月面基地

WORD文档里的字数为什么不能像泡面一样放着就自然膨胀啦……

图南31

31

 

 

沈坤城的寝室三个人,除了他和田妈之外,还有个读康德读到了宛平南路600号去的,姓黄名罡,念出来和学生们的青春期噩梦一个音,所以中学时代起便外号不断,说到大名,大家反而有些记不起来。

自从这人精神出现问题休学之后,沈坤城和田妈两人为了图方便,都叫他疯子,当然,只是在朋友同学的小圈子里这么叫一叫,当着本人的面是绝对不会喊的。

不过,沈坤城仔细回想,自己似乎也很久没见到疯子了。

他被师太流放到毛家坳之前,黄罡也就是有点神神叨叨的水平,不是泡在图书馆里,就是把自己关在宿舍不去上课,整日拿着双长短不齐的筷子算卦,还时不时念叨说自己即将发现宇宙的奥秘,要么就是双眼呆滞无神地凝望虚空中的某处半小时,接着突然大喊一声,然后又呆滞半小时,总体来说还处于无害的范畴。

但黄罡这毛病愈演愈烈,据说整周整周不出门,能不饿死全靠田妈每日打饭打水给他续命,后来田妈自己也要下田野,担心没人看着出点什么事,就去找黄罡他们导师商量,“不愧是传说中每年有三个自杀名额的哲学系,果然训练有素,送医配药休学一气呵成”——田妈当时如此这般地在微信上与沈坤城八卦道。

只是小沈同学和黄罡本就交情普通,两人无非室友的关系,毛家坳那破地方又信号奇差,所以当时他也没多问,具体什么情况,他也不知道。

此时此刻,在这一片孤苦无依的黑夜里,他只身一人,抱着一只昏迷不醒的果子狸,蹲在西湖中央的石塔上,眼前奇迹般突然出现的救星却说出了疯子的名号,这令他不由得大吃了一惊。

“疯子?黄罡?他怎么知道……”

话说到一半,他突然意识到自己不知田妈和疯子究竟了解多少,便将后半句给咽下去了。刚好这时候他腋下夹着果子狸,姿势相当笨拙地爬进船里,倒也不显得怎么突兀。

田妈果然没有起疑,自动絮絮叨叨地接上了他的话头:“我也觉得老奇怪的。那天你们说去找那两个学生,一直没回来,我急死了,一晚上没睡好。第二天下午我都打算报警了,突然接到疯子的电话,他说给你算了一卦,讲你会有一番奇遇,还扯了一通宇宙的奥秘时空折叠什么的听都听不懂的话,然后就叫我覅急,今天晚上找条船来三潭印月接你。我想想要是报警估计你就算找回去了也要被你们师太弄死,只好憋着死马当活马医了,没想到真的会在这里见到你。你到底去哪儿了?怎么会半夜跑到三潭印月的??”

“唔……”沈坤城不知该如何解释,最后决定干脆装傻了事,“我也不知道啊!!跟你说,杭州那座山里说不定有个时空隧道!虫洞!!!我上山去找人,走啊走穿过一片林子,突然有一阵光照在我身上,我就失去了意识!等我清醒过来的时候,就在那个石塔上了!”

田妈坐他对面,上下打量了他几眼,慢慢将船向岸边划去,边道:“你怎么不说你是被外星人抓走的?”

“哎,说不定还真是!”

“你身上衣服怎么回事?外星人还带给你换衣服?”

沈坤城心里狠狠地啐了一口,千算万算,忘了这茬。他身上还穿着幻境里从小道观骗来的道袍,早知道就该在阴阳鼎中换好现代的衣服再出来。不过他的衣服都在小果子狸精的小叮当袖袋里,小果子狸精还昏迷着,他就算想到了这一层,其实也拿不到。

这种时候也只能继续装傻了。沈坤城低头看看自己身上的服饰,做作地摆出大吃一惊的样子,说道:“外星人喜欢汉服?!”

“……你当我傻的吗?小李人呢?还有那个跟你们一道找人的外国人怎么不见了?也被外星人抓走啦?外星人要抓地球人交配,但是看不上你,所以就扣了小李和外国人,把你放回来了?”

“李生啊……呃,他估计和外国人在一道吧。我让他们留原地等我一会儿要是等不及就先走,然后我自己去的后山,他们可能去哪里逛西湖了吧我慢点打个电话给外国人问问。”

“你不能现在就问吗?”

“手机没电。”

沈坤城顺口回答,完了就见田妈用困惑而怀疑的目光看着自己,想了想自己也觉得这套说辞里破绽百出。不过田妈作为典型的上海市民,虽然热衷八卦,但有一个好处,就是你不乐意说,他绝对不会多问——当然,他事后会不会出于好奇偷偷调查又胡乱脑补,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
此刻他又累又痛,刚才在阴阳鼎里还没发觉,这会儿放松下来了,只觉困得不行,眼皮子都快耷拉上了,实在懒得动脑子编个全须全尾的故事来应付田妈,于是顺口把问题抛给了对方:“那两人应该没事,放心,倒是你那两个走失的学弟学妹呢?”

田妈一听这问题,立刻来气了,叨叨地怒斥起当今的学生,真是一点责任心和组织纪律性都没有。据说那对狗男女当日去后山谈情说爱,怕田妈来找,干脆两人都关了手机,他们沿着小路走着走着,干了点不可描述的事,完后上了条岔道,不知不觉走到了山下,两人看看时间都到了饭点,竟然自行吃了晚饭,到了大晚上的才手拉手逛完了西湖没事人一样地回了招待所。田妈联系不上他俩,还联系不上沈坤城和李生,正急得精神崩溃,见到他俩难得爆发了一次,还被俩狗男女怼回去了说他大惊小怪。可把他气坏了。

田妈一叨叨起来就没完没了,沈坤城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地听着,感觉就像在听催眠曲似的,困劲儿一阵又一阵地往后脑勺上涌。他本有心问问现在的时间,想计算一下幻境内外的时间流速差,但实在太困了完全动不了脑子,只能哼哼唧唧地发出点声音来权充回应,好让田妈自行发挥别问他多余的问题,手上有一搭没一搭地撸着放在腿上的果子狸。

突然之间,他的手指上传来一阵剧痛。

他睁开眼,低头一看,发现果子狸醒了!

小东西黑乎乎的眼睛睁得溜圆,直愣愣地看着他,嘴里咔吱咔吱地咬着他的手指,不知道是刚醒智商不在线,还是其实已经清醒了,但搞不清楚状况又不开心沈坤城撸他毛所以用咬人来报复——不过沈坤城的手指痛归痛,却似乎没破皮,感觉李生还是控制过力道的,所以应该是后者吧。

他等了一会儿,那胖乎乎的果子狸还在啃着他手指,他终于不耐烦了:“我说,你差不多点得了,啊。”

田妈还在一边呼哧呼哧划桨,一边喘着气控诉本科生的罪行,听到沈坤城这句,还以为说的是自己,一下子呆住了,隔了一会儿才注意到沈坤城腿上那只小型哺乳动物。

“哎,这不是果子狸吗?怎么这么胖?!”

李生一听这话,马上放开了沈坤城的手指,动作极为敏捷地跳起,躲到了他的身后。他手上还残留着小东西一下子炸毛的微妙触感,一时不知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想了想,他学起李生的口气,一本正经道:“他不是胖,他是毛发蓬松。”

在他背后的李生猛地挠了他一把,手劲还挺大,相当残暴了。

这不是标准答案吗,这还不满意?沈坤城很想不通。

那边田妈呿了一口,道:“不是这个问题,你哪来的果子狸?!”

挠了他的果子狸一听这话,立刻贴在他背上,隐约间似乎还有些瑟瑟发抖。沈坤城灵光乍现,想起自己曾经满嘴跑火车,说了些田妈什么都吃最爱吃果子狸之类的瞎话吓唬过李生,当下这才明白,心中暗暗好笑,还生出了一点要恶作剧的心思。

他反手到背后撸了撸果子狸的毛,像是要安抚的样子,这次小东西没有咬他。撸了几把趁李生放松了警惕,他迅速抓住果子狸的后颈,一把将那小动物提到身前,故意拿给田妈看。

“山上抓的。吃吗?”

李生又惊又怒,全身僵硬,紧张地盯着田妈。

田妈愣住了,呆然半晌,期间还极有演出效果地咽了口口水,把果子狸精吓得,沈坤城感觉他都快尿了,田妈这才说道:“这……果子狸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,吃了不好吧——不对,杭州怎么会有果子狸?!”

“林护做得好呗,野猪都有,为什么不能有果子狸?”

田妈半信半疑,大概是脑内正在回想果子狸的分布范围,半天没回答。沈坤城玩够了,笑着松了手,小果子狸精呲溜一下窜到他身后的船头,紧张地盯着两人。

沈坤城大笑起来,对他说道:“你过来点,小心掉进西湖里。”

李生没理他,背转了身,一副随时准备跳船而逃的样子,小脑袋则戒备地半偏过来,盯着他们的动静。

沈坤城一眼瞧见他尾巴上秃了的那块皮,想起来果子狸精受伤的事,这才收了笑,对田妈说道:“其实我是在山里碰到它受伤了,想着带下来去兽医站给它治一治。”

“哦……不过它是国二,你带去兽医站会被没收的,就吃不成了。”

田妈回答得十分耿直,沈坤城光是在船上坐着,就感受到了果子狸精在船头瑟瑟发抖的愤怒与恐惧。他又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“好了好了,不吃你,放心吧。”

“你怎么跟你们那个养猫的学姐似的,成天跟动物说话,它听得懂吗?”田妈摇了摇头。

“听得懂啊,我还指望救了他之后,他哪天转头来报答我呢。”

田妈嘀咕了几句“脑子有毛病”“疯了,都疯了”之类的话,带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悲悯,摇了摇头,不再和他说话,慢慢向着岸边划去。

 

 

沈坤城抱着不情不愿的果子狸精回到招待所,一路上收获了不少行人游客对他身上衣着的指指点点,他全都装作没看见。

进门后,他的视线内就只剩那张洁白柔软的床了。他恨不得衣服都不换直接面朝下瘫在床上,睡他妈七天七夜,但毕竟还有很多收尾工作没干完,只能强忍着,侧脸吩咐关上门后立刻紧张地变回了人形的李生:“变回去。”

“?!?!?”

“……刚跟你闹着玩的,不吃你,放心,真的。”沈坤城打了个呵欠,用双手揉了揉两腮,强忍住睡意,说道,“你从窗子出去,找个没人的地方变成人,记得换回现代的衣服,再从大门回来,然后去跟老田打个招呼,就说你那天被花花拉去玩,给我发了个微信留言说过的,老田肯定会说起我失踪的事,你作大吃一惊状就完了。老田要是废话,你就说很担心我,把他甩掉直接过来找我。”

李生表情有些犹豫,站着不动。

沈坤城为自己此前吓唬小动物的恶作剧反省了半秒钟,叹了口气补道:“没事的,老田自己会各种脑补,你演得像样点他发现不了。快去,我在这里等你。”

李生这才领命变身从窗户出去了。沈坤城当然没有等他,硬撑着干完了现代人睡前必须做的事——将手机插上电源之后,五秒内就蜕皮似的把身上的衣服脱了一地,澡也懒得洗,直接一头栽进被褥温暖的怀抱中了。

这一觉又是睡得昏天黑地,醒来的时候,沈坤城感觉到有谁在重重拍打自己的脸,他只觉全身酸痛像是被大象踩过,眼皮也被胶水黏住了似的,于是哼唧了几声,把被子蒙过头顶,还想继续再睡,那人却一把将他的被子整个掀掉了。

深秋的天气还挺凉,加上天花板上的日光灯白晃晃的,刺眼得要命,他这才总算醒彻底了,用手揉揉眼睛,再仔细看周围,发现小果子狸精穿戴整齐,站在床边,手里拿着他的被子,显然正是刚才以暴力将他弄醒的人,而门口,则站着花花。

“你来干吗?”他还带着点儿起床气,于是冷淡地说道。

“我……想向你们二位道歉。”

沈坤城不响,瞥了小果子狸精一眼。花花虽然同时骗了他俩,但总体来说,目标还是坑李生,被薅了一块皮的也是李生,事主没开口,他觉得自己不用强出头。

但这会儿李生好像没反应过来,只是傻看着花花。

花花有些尴尬,那张英俊周正的脸上勉强挤出一丝笑容,补道:“你们知道,我只是个成精不过十来年的小妖怪,那鲤鱼精有着千年道行,他给我下的命令,我没法反抗。”

李生这时候才像是反应过来了,直截了当地说道:“你骗了我们!”语气透着悲愤。沈坤城怀疑他根本搞错了重点,花花指的多半是将他们骗进幻境里又谋划拿果子狸精祭鼎的事,李生关注的却是花花曾经谎称要向自己拜师学艺。

“我很抱歉……我也是没办法……”花花又一次尴尬地说道。

沈坤城心念一动,插口道:“你今天来,应该不只是为了道歉吧?”

花花愣了愣,点头道:“嗯……我想跟你们一起走。”

“走?去哪?”

“那个叫定远的道士……你们后来的对话,我都听见了。他说让你去香港找他?你和李生两个人去,恐怕人手不够吧?万一他们布置了陷阱就等你跳进去呢?我和定远交手过,知道他的实力,我与他单打独斗可能会落下风,但加上李生,就是我们胜算更高些。你会用得着我的。”

沈坤城心想,定远让他去香港见黄大仙他就去香港,他是傻的么,他才不去,就不去他们又能奈他何,呵呵。

不过他还是礼节性地又问了一句,“为什么?你跟我们一起走有什么好处?”

“我……我要是留在杭州,就始终得听小谢的命令。”花花恨恨道,“那家伙完全疯了……他满脑子想的就只有那只螃蟹的事,要是给他查到什么法术可以用其他精怪来献祭给那螃蟹增加修为,他肯定第一个先拿我开刀。我得找个由头逃走,跟着你们比较安全,他忌惮道士,不会对你们下手。”

听起来倒是没什么破绽,但考虑到花花有骗人的前科,沈坤城觉得不能这么轻易地相信他。

他正思考着有什么办法再盘问几句,小果子狸精开口了:“你骗了我。”

复读机又上线了。沈坤城失笑。

花花只好再次为自己辩解:“我真的……没有办法……你们俩难道从来都没有说过谎 吗?”

沈坤城想起自己昨天才对着田妈一阵瞎忽悠,还胡说八道吓唬李生,一时有些语塞,便沉默了没搭腔。李生却回答得很快:“我从来没有说谎害过人。”

“可是……我是被胁迫……”

“就算被胁迫,我也不会去害别人的。”

李生回答得十分坚定,让沈坤城不由得看了他一眼。小家伙一脸正气,又带着几分纯真,像个小学生似的,继续说道:“你不诚实。你说谎骗人,还把责任推到其他人身上,这是错的。你是坏人。我不要跟你一起走。”

沈坤城都要笑出声了,只好用手握成拳挡在嘴前,咳了一声掩饰。花花的尴尬到达的顶点,嘴巴嚅嚅了几声,最后用求助的眼神望向沈坤城。

小沈同学觉得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对错之分,也没有黑白分明的好人与坏人。真要追究的话,随随便便就信了花花此前那套鬼话的他们自己,也蠢得需要反省。不过这套道理和小果子狸精说不通,而且他觉得李生一直保持现在这样也挺好,反正小家伙的智商本来就指望不上,靠他还不如自己平时多长点心眼了。

这么一想,沈坤城看了眼像河豚一般气鼓鼓的李生,转头挂上礼节性的歉意笑容,学着花花那种外国人的腔调,朝他耸耸肩,摊了摊手。

花花又挣扎了一会儿,颠来倒去地道歉,说自己情非得已,又赌咒发誓说以后绝对真诚待人再也不犯,却始终没能获得小果子狸精的谅解,最后只好失落地离开了。

沈坤城想着既然已经醒了,不如干点正事,便去刷牙洗脸,之后正准备找李生问问当时在阴鼎里他受伤晕倒时的细节,手机却响了起来。

他跨过几步,拿起手机来一看,来电显示“黄罡”。

 

 

 

TBC


评论(2)
热度(5)
©月面基地 | Powered by LOFTER